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影视资讯 1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别看十二月才刚刚开始,剩下没上映的片子其实就剩下不到十部了。

这样荒凉的定档情况,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贺岁档”该有的景象。

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躺在2022年待定列表里的影片已经达到了接近80部,数量呈压倒性优势领先。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都知道今年极限定档的片子多、改档撤档的片子也多,那剩下的这七十多部“待定”项目,究竟是怎么被剩下的呢?

被剩下的,和即将到来的

根据猫眼专业版和灯塔专业版数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梳理出了77部2022年档期待定新片。

结果毫不令人意外,在这批影片中,占比最多的其实是那些时常会在各大档期蹭定档、临上映跑路的影片或是极小规模上映的三无电影。即便是在产能急剧下滑的今年,留在档期待定列表里的这类影片还是达到了24部。

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先把这些“虚晃一枪”的项目抛开,集中看剩下的53部影片。

我们把这些影片分成了三种类别。

首先第一类就是曾经定档2022年内上映,后因各种原因选择撤档的影片,共计16部。

在此之中,一部分影片是在上映前选择主动撤档。特别是在今年,由于本土疫情影响持续没有消退,很多时候影院营业率也无法保障,因此有不少影片主动取消了上映计划。如《新秩序》《回廊亭》《被害人》《最后的真相》《检察风云》等影片,都属于这种情况。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还有一部分影片的撤档就多少存在一些被动性了。像原本定档今年春节档的《超能一家人》,原定档国庆的《长空之王》,还有去年底在上映前不久撤档的《平原上的火焰》,很多都是因为不可抗力,被迫离开了原有的档期。

虽然每一部影片官宣的撤档理由都不一样,但其实背后的决定性因素基本都在审查层面。而这种被动的撤档如果长期无法得到解决,就会演变成第二种待定档期的影片——“石沉大海”。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在目前的待映列表中,有14部影片被我们归类于这种类别。这些影片大多已经官宣多年,却迟迟定不下档期,或者是在定档、撤档后再也没宣布过新的档期。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影片已经成为了积压片。

从东方“指环王”变成24节气博主的《封神三部曲》、每年必上财报的待映影片《749局》《美人鱼2》......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几部影片虽有超强主创阵容和较高观众期待,却始终无缘上映。

而《温柔壳》《望道》《猎狐者》等影片,有些发了预告就跑、有些直接留下一个有望上映消息,还有的,连一点上映迹象都没有。就这样拖过了一年又一年,生生拖入了积压片之列。

相比于那些还能依靠自己改变命运的撤档影片,这些石沉大海的项目再想重新接入正轨可能要难上许多倍。在市场已经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一个不小心,一部花费心思拍摄好的电影就可能变成难见天日的库存。

有些影片没有希望,有些影片却充满希望,这第三类影片,就是曾经释出相关预告物料,宣布将在2022年公映的待映新片。这也是档期待定影片中的一个大阵营,共有23部影片。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2022年已然步入了尾声,不用细想也能明白,这些影片中的绝大多数可能都没法按照最初设想在年内公映了。在这背后,既有可能是项目开发进度落后于预期,也有可能是因为疫情、审查等外力因素影响,推迟了应有的上映进程。

但无论如何,比起那些撤档后没有定档的影片和积压片而言,它们仍然是这些档期待定新片中最具上映希望、也是最具期待价值的项目。

例如此前有望定档国庆档的《无名》《中国乒乓》《深海》,都是由头部主创坐镇的潜力项目。还有曾经推出过贴片广告的《消失的她》《宇宙探索编辑部》《我爱你!》《爱很美味》等等,也都非常有希望尽快上映。

还有陈哲艺执导,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燃冬》,大鹏执导,黄渤、王一博主演的《热烈》,忻钰坤时隔多年的新片《热搜》,包贝尔领衔喜剧《动物园里有什么?》,肖央新作《逃出青春里》,张译主演的《无价之宝》等等影片,这些即将定档的项目水平,完全不比一场盛大的片单发布会差。

未来攥在谁的手中?

总而言之,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些片子还是被2022年剩下了。

但与其纠结这些影片为什么被档期待定,其实更重要的是里面有多少项目能够归来。

先看影片本身。

正如我们前文中所说的,除了被动撤档或是积压下来的影片以外,一部分主动撤档影片和即将定档的影片是最有望救市场于水火的。

一方面,他们的撤档原因可能并不是因为难以克服的内容问题;另一方面,这些完成制作或是即将完成制作的影片,在项目推进层面也允许更快地投入到市场中。

至于库存片就很难改变现状了,除非他们能够解决自己的难点。例如最近就有消息称《封神三部曲》已经完成了内容审查,如果后续一切顺利的话,应该能在不久之后结束这场长达五年的长跑。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再谈影片之外。

无论对于已经定档的影片还是档期待定的影片,现在最难的就是“档期”本身。

从前片方都是自由选择档期,再按部就班完成各个审批工作后投入上映。尤其在后疫情时代,由于市场冷热不均,很多影片还会瞄准元旦档、清明档、五一档、端午档等公众节假日档期来扎堆定档,曾创造过三天档期汇集了十余部新片的壮观场面。

但从今年暑期档开始,行业可以明显感受到定档压力的提升。片方自由定档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逐渐收紧的过审口、更加极限的定档时间,以及定档后随时可能降临的意外情况。

所以从前片方还能够根据市场情况自由决定自己的定档撤档命运,现在光是定档顺利公映,就已经难倒了不少人。

眼下,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结束的信号。

这也导致了今年贺岁档里,定档的国产片其实不过寥寥三五部,其中很多影片又只是单纯锁定了档期,截至目前并未展开任何宣发动作。想来,在真正获批上映的那一刻到来前,现在也不会有任何一部影片会轻举妄动。

而这些被待定的影片们,其实也是无数公司曾经看好、押注、用心投入过的项目。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它们无法上映转换成现金流,成为扛在公司肩头越来越沉的重担。

所以真正能够让这些档期待定新片解救的,其实还是一个回归常态化的市场。

一方面,要依靠市场自身的复苏。

最近几天,在广州、北京、重庆、天津、上海等地已经传出了不少政策层面的好消息。社会风向的转变立刻投射到了电影行业中,除了触底反弹的全国影院营业率以外,还有影视股的普遍上涨。

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而随着各地防疫政策的进一步精准化,封控区域的减少与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接下来电影市场不出意外也会很快地得到一轮复苏。一些有上映计划的新片,是时候考虑出手了。

至于另一方面,就只能祈祷接下来会有更多数量的新片被批准定档了。中国电影市场依旧是充满潜力和韧性的市场,在足够优质新片的刺激下,我们有充分的实力迅速回归正轨。

而这绝不只是从业者与市场一方努力所能达到的。

版权声明:番薯 发表于 2022-12-09 21:34:40。
转载请注明:2022年,还躺着近80部档期待定新片 | 地瓜导航网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