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庆余年》到《警察荣誉》,张若昀的大男主到小男主之路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稍显遗憾的是,剧中也有部分剧情被过于美化,略显悬浮。但好在剧中一众演员演出了那种烟火气。

演惯了《庆余年》《雪中悍刀行》中比较“装”的角色,张若昀这次“不装了”。从大男主到小男主,他接住了吗?

“碎嘴子”演技

张若昀饰演的李大为既接地气儿,也不失机灵,絮絮叨叨来了一套“碎嘴子”演技。

李大为在剧中是个见习的新人警察,成绩吊车尾,但人特别热情,是个社牛也是个愣头青。

一开场就自带相声bgm,在公交车上搞了个拐卖小孩的乌龙,人还没到派出所,就先被社会“毒打”了。

逢人就叫哥,脸上还带着社畜的微笑,就算被骂也毫不emo,嘿嘿一笑,是个十足的铁憨憨。

第二集里,李大为上了警车,跟着刑侦队长去抓捕罪犯,一路上小嘴叭叭的没停过,老警察都忍不住教育他,让他闭嘴,可他还挺委屈,说自己已经一个小时没说话了。

说这话时,他眼睛瞪得溜圆,头微微上扬,语气不仅委屈还有点理直气壮,有愣头青和鸡零狗碎内味了。

而李大为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话多话密,甚至已经达到了话痨的程度。絮絮叨叨的台词也正好体现了张若昀的台词功底,说的很清楚,还比较有节奏。

除了鸡零狗碎之外,李大为这个角色也有一定的复杂性,前后的内心有转变,他在表演上也有一定的起伏。

比如被局长训斥,从刚开始的不服,到后来听了师傅的事迹之后,李大为眼睛里满含泪水,还执着的不往下流,情绪是层层递进的。

李大为这个角色目前来看比较出彩,但在老戏骨们的对比之下,还有进步的空间。

像王景春饰演的老所长,一出场就立住了圆滑世故但又颇具精明的形象。

因为在基层工作,他说话习惯性的大嗓门,接电话时耳朵不是贴在手机上,而是离耳朵有一点距离。

上一秒还在生气的教育李大为,下一秒就拉起了别人的手嘘寒问暖,情绪和表情转变之快,一个转身之间就都拿捏了。

还有反派专业户宁理,这次演了个基层民警老陈,走路时驼着背,保温杯里随时泡着枸杞,每次转头的时候都是慢慢的,而且是上半身一起转过去。

老花镜也是永远卡在鼻尖上,面对自己的怨种徒弟,都是眼睛由下往上,透过镜片,有点翻白眼的意思了,不耐烦全都写在了脸上。

有效装X指南

虽然在老戏骨面前稍显稚嫩,但张若昀在年轻演员里的表现可圈可点,被网友默认是85后小生的第一梯队。

某瓣上有人问,内娱这几年出过比较有名的BKING吗,装X还能装得比较自然不惹人烦的那种。

回帖里,张若昀相关的提名一人就占了大半江山。

从《庆余年》系列到《雪中悍刀行》,就连《赘婿》最初也是拟邀张若昀出演。非标准帅哥长相的张若昀,现在已经是古装男频大男主的不二人选。

男频ip经过前些年的试错之后,这两年终于靠着《庆余年》打了场翻身仗,各路男明星都盯着这块“好饼”,但目前只有张若昀走的比较顺畅。

按道理说这类大男主大多是被吐槽的重灾区,基本都是那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BKING,过于悬浮。

可有意思的是,张若昀在演技和人设上却鲜少被吐槽。

女观众看完会觉得,这个演员,乍看一般,但越看越帅。直男也会夸奖一句:这小子,挺帅啊!

面对大男主,女性观众觉得越帅越好,这样才会有更多想象的空间。男性观众则不是,太帅会让他们失去代入感,甚至反过来批评男主不够阳刚。

一拨特帅的杨洋、鹿晗、吴磊等演男频ip时大多失败了,反倒是“普普通通”的张若昀、郭麒麟还算成功。

张若昀乍看上去和普通男观众似乎没有多少距离(当然是一部分男性的错觉),但这却方便了男性观众带入,很容易就让角色有了人气儿。

这点上类似的还有郭麒麟,女性观众会觉得特别可爱,男性观众也觉得没那么强的差异性。

而装X的戏码最怕的就是用力过猛,多一分就显得油腻,最怕那种帅而自知,邪魅一笑的,大多会引得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一起吐槽。

而帅的不够明显的张若昀显然在演戏上对外貌没什么执念,他装的点不在于脸,而在于自身的底气,虽然有着老子天下第一的气势,但装完还会说两句骚话。

就像你的富二代朋友,开着跑车约你去吃路边麻辣烫,还跟你抱怨这家不好吃,一边装X,一边又接着地气,时不时还来点忧国忧民,拯救苍生的宏伟蓝图,直男分分钟就被拿捏住了。

所以张若昀来演大男主没有那么强的攻击性,也就少了很多槽点。

加之张若昀的演技还算稳定,也有不少高光时刻。

《庆余年》里范闲背诗的片段,借着穿越者的身份进行九年义务必背诗歌朗诵,演不好会显得非常装,但他却把装的部分弱化了,突出了狂的部分,也是看的观众热血沸腾。提到年轻演员演技的时候,这段戏也被反复拿出来复习。

到了《雪中悍刀行》,同样是相似的大男主,但口碑和热度没有超越《庆余年》,不少观众担心“范闲是不是他的演技上限”。

毕竟观众对他有更高的要求,期待他可以完成更多不同的角色。

演员最怕被相似的角色类型化,小范大人给张若昀带来的是高光,也容易是禁锢。

好在大男主之余,他也开始尝试了小男主。《警察荣誉》里演基层警察,待播的《显微镜下的大明》里也是个底层的小官。

可以看出,张若昀正在用不同的角色,试图脱离相似的戏路了。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