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琪作品“翻新” 希望港乐声生不息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陈少琪作品“翻新” 希望港乐声生不息

陈少琪,中国香港音乐人及多方位创作人,活跃乐坛三十年,其个人音乐作品超过三千首,包括张学友《这个冬天不太冷》,王杰《不浪漫罪名》,梅艳芳《夕阳之歌》,陈奕迅《在你身边》,梁咏琪《错过》,张靓颖《画心》,那英《爱的旅程》,《冰雪奇缘》中文版主题曲《随它吧》等。

近日一档主打港乐的全新音乐综艺《声生不息》正在热播,节目中众多香港、内地歌手合作演唱了不少经典的粤语歌曲,用网友的话说重现香港流行音乐昔日之辉煌。

此前首次公演歌曲征集有五首港乐入选,其中两首经典曲目《飞花》《夕阳之歌》,都是由香港音乐人陈少琪创作的。到目前为止,陈少琪已经有八首作品在节目中被重新演绎。

5月30日,陈少琪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在内地的综艺节目中被大规模地演绎,陈少琪说感觉很新鲜,“兴奋感又回来了”。

八首歌曲被重新演绎

兴奋感又回来了

目前为止,节目组选中的歌曲当中,已有八首歌是陈少琪的创作。入行三十年,陈少琪的音乐作品超过了三千首,因此被选中的几率较高。最新的一期节目中,李克勤、周笔畅,李健、杨千嬅演绎了陈少琪创作的三首歌《红绿灯》《似水流年》《风再起时》。陈少琪也特意去看了节目,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在这样一档节目中被重新演绎,他说感觉挺特别的。

虽然这些歌曲已成经典,并且在一些节目中也被翻唱过,但是第一次在内地的大型节目中演唱,并且不止一首,陈少琪说,感觉很新鲜。

“你能理解吗?从第一期开始,每一期几乎都有,感觉是挺新鲜的。那个歌如果在香港,梁咏琪、郑秀文、包括以前张国荣、梅艳芳他们唱的时候我都就没有这种感觉,因为已经习惯。这是第一次这么多的歌手在内地节目里大规模地唱我的歌,让我感觉我像一个新人一样,像刚入行没几年的那些小伙子一样,兴奋感又回来了。”

这些歌曲要在舞台上重新演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改编,一定要跟原版有所区别,在陈少琪看来,有的歌曲改得挺好,有些就不太习惯。“因为作为一个秀,就要有不同角度的考量,比如要突出歌手的嗓音,有的我觉得非常好,跟原版的韵味、风格不一样,但有的我是还没有习惯,但是这个是艺术的判断,没有对错。我们做单曲、专辑的时候,按照艺人的嗓音特点、人设定位来量身打造,但节目是按照现在演绎的歌手嗓音特点来改编,包括音乐的起伏,可能未必完全跟歌词要表达意思吻合,作为一个竞演节目来说,这个无可厚非。”

回顾经典歌曲创作经历

《风再起时》有伤感记忆

李克勤和周笔畅合唱的《红绿灯》,就是陈少琪很喜欢的一次演绎,这首歌创作于2006年,是他为歌手郑融量身打造的歌曲。因为郑融身材比较娇小,陈少琪觉得她很适合唱一些对爱情没有自信、迷茫的歌曲,就想到用红绿灯、过马路的元素来表现,用红绿灯来象征遇到爱情时的迷茫。而创作这首歌时最特别的是,陈少琪先写了副歌的歌词,最后才写了第一句。

“我想到‘明明绿灯转眼变成红灯’这句之后,就啥都想不出来了,然后我脑海里面都是这句话,后来写完副歌,才写出第一句的。”

后来《红绿灯》获得了各大颁奖礼的金曲奖项,这首歌也红极一时,歌词被很多人用作签名,郑秀文、何晟铭都曾经翻唱过。

《风再起时》是陈少琪作词、张国荣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陈少琪回忆,1989年的一天晚上,他和张国荣、黎小田一起吃饭。那时张国荣打算隐退,想创作一首歌作为告别演唱会的主题歌。陈少琪想了不到三秒钟,就有了灵感,“我说你的成名曲叫《风继续吹》,不如歌名就叫《风再起时》,就是形容当风吹起时,歌迷就会想起你的这首歌。黎小田立刻找服务员要来纸笔,哥哥一边哼出旋律,他一边把旋律记录,十分钟不到就把曲子谱好了。”陈少琪就根据这张在餐厅写下的简谱,以张国荣的视角,呈现出他从艺十年的风雨坎坷,以及下决心离开的一丝遗憾和明朗,完成了这首经典之作。

这首歌如今以这种方式再度被唱响,对于陈少琪来说,五味杂陈。“其中有一句歌词说:但愿用热烈掌声欢送我。原来这句词是形容哥哥他希望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送他,但是他离世之后,出殡的当天,在马路两边送别的歌迷一边哭泣一边鼓掌,因为哥哥希望我们用掌声欢送他。这种情绪的反差,再加上原版的歌词是我写的,所以我的感触是很深的,这首歌对我来说是有这么一个比较遗憾、伤感的回忆。”

一档为香港回归

25周年献礼的节目

《声生不息》也是一档为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的节目,港乐自然是必唱曲目。节目开场,何炅说了这样一段话:“在厚重的编年史上,香江的诗歌是归家的语言,伴随着我们相同的脉搏声,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时刻,港乐将再度回荡在每一寸有华人的土地上。文脉赓续,血脉相融,湘香与共,掷地有声。2022年的这次歌唱,我们带着澎湃的心,开箱港乐传奇国货,为中国制造摇旗呐喊。共著唱出来的港乐史,收藏听得到的中华情。”

在70后80后的记忆中,可以说港乐陪伴了他们的整个青春年华,所以很多网友说,当听到熟悉的旋律响起,眼泪夺眶而出,那是你我的青春啊。但对于90后00后,港乐却又显得有些遥远、陌生。

陈少琪认为,当年港乐的流行,其实是得到了不该得到的待遇,因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内地音乐还没发展起来,而香港的流行乐起步又比较早,因此备受追捧。

陈少琪坦言,过去的十几年间,内地的流行音乐发展迅速,大量的好歌涌现,粤语歌就显得有些落寞,尤其是90后00后很多人完全没有听粤语歌的习惯。

如今的《声生不息》是

推动港乐发展的好平台

《声生不息》的播出,让粤语歌再度受到关注,很多年轻一代的乐迷特意在微博上跟陈少琪互动、交流。“他们以前真的没有听过粤语歌,很多人给我的反馈就是:没有想到粤语歌的歌词这么有韵味,他们觉得很有诗意。”

陈少琪认为,无论如何,港乐还是有很多精华在其中、值得一听的,就像很多网友说的,粤语歌韵律感强,歌词表达新颖精巧,往往意蕴深刻,引人思考。“所以我希望港乐即便不能回到像以前七八十年代被过度重视的阶段,但是最起码也不应该被轻视,这是我的心里话。”

陈少琪说,如今的《声生不息》,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粤语歌,对于熟悉粤语歌的70后80后来说,通过这个节目重启了粤语歌,而对于90后00后来说,则是推广了粤语歌。

《声生不息》是推动港乐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陈少琪认为,未来内地和香港的音乐人应该加强交流合作,香港的音乐也不应该局限于香港人来做。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版权声明:番薯 发表于 2022-06-01 10:34:28。
转载请注明:陈少琪作品“翻新” 希望港乐声生不息 | 地瓜导航网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