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于央视八套热播的40集长篇电视剧《一代洪商》,讲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初至抗战胜利期间,湘西洪江两个洪油生产商人家族因时代巨变卷进历史大潮的故事。

《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一代洪商》开篇伊始,就以巨幅国画般的泼墨渲染手法,勾勒出100年前作为旧中国缩影的洪江商埠民生画卷:大好河山蒙雾霾,黑云压城城欲摧。一位英国商人马克思凯指控洪油造假,割据一方的湖南军阀就战战兢兢地想要赶紧烧死驻防洪江的团防使许安邦,以“给大英帝国一个交代”。当马克思凯赤裸裸地暴露出自己想要控制洪油生产的狼子野心后,劫后余生的许安邦更是不由分说大闹祭祀大典、威胁抓人,暗中还不忘与道貌岸然的洪江商会会长罗积善,策划对刘云湘、杨同昌两大洪油商家族下手并谋取私利。洪江自古以来就是湘西重要的驿站和繁华的商埠,盛产的优质桐油更是享有“洪油”的盛誉,在当时的国计民生乃至国际贸易中都具有重要位置。而随着借商人外衣为掩护的日本间谍藤原一伙因觊觎洪油这种战略物资大张旗鼓进入洪江,形势愈加复杂险恶。军阀割据,社会黑暗,列强跋扈,内鬼作祟,传承百年的民族工商业领头人刘云湘、杨同昌两大家族产业岌岌可危,一场有声有色的历史大剧就此拉开了帷幕。

《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在我看来,所谓“历史大剧”之大,并不一定在于剧中人的地位足够高、名头足够大,而首先在于主人公的胸襟格局之大、历史作为之大。刘云湘、杨同昌作为民族工商业洪油的领头人,一直秉承的是传承祖业、造福桑梓的生产经商理念,因时代巨变而被卷入历史大潮,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情非所愿。我们看到,剧中出现的“清代底油”,虽然只是高质量桐油的代表,但对于刘家杨家、对于洪江洪油,一开始便属于至高无上的精神崇拜物,具有图腾象征的价值意义。生产好油,讲究信义,是刘云湘、杨同昌为代表的洪商心心念念必须坚守的底线,这是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从业格局所在。所以开始时的斗油、商战,情节一波三折,戏份儿精彩纷呈,但刘家杨家及洪商群体还是在为求生存而战。而随着愈发感受到生存空间被挤压,军阀割据荼毒民生,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掠夺中国咄咄逼人,加之孩子们接受先进思想与救国理念的传播,以及受到杨大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刘家杨家及洪商群体开始从自发、自觉地声援爱国运动、支援北伐战争,上升到具有家国情怀的新的更大格局。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的穷凶极恶、中国军民的牺牲与苦难阴影笼罩洪江,刘家杨家两代人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地先后投入全民抗战的历史洪流;刘云湘屡遭暗算打压,甚至身陷囹圄,却依然愿意挺身而出帮助国民政府争取到“桐油贷款”,向前线捐赠飞机,表现出毁家纾难的义无反顾,其悲惨境遇与崇高境界的明显反差令人动容。“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以刘家杨家为代表的洪商群体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的责任担当、牺牲奉献显现出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从而将剧作的爱国主义思想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一代洪商》的历史大剧风范,集中地表现在通过对于刘云湘、杨同昌两位主人公形象的传神刻画,对于其精神内蕴的精准把握,从而折射出时代风云、历史变迁的丰富信息与大势走向。比如,剧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戏份儿并不是很多,但分量却很重,剧作严格遵循历史真实,令人信服地透露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建党初期力量弱小分散,但在北伐战争中却以冲锋在前的牺牲精神赢得人民的拥护和巨大影响力;抗战时期更是以民族利益至高无上的精神意志团结起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成为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的中流砥柱;杨大江、刘天娟在前方后方不同的岗位上浴血奋战、英勇牺牲,他们是无数普普通通共产党人以身许国战斗风貌的生动写照。在前期,刘云湘、杨同昌作为新派、老派的民族工商业者代表人物,几乎是如出一辙地看不上乃至反对儿女们闹革命,千方百计地想要让儿女们回到自己身边,回到家族企业中来;而渐渐地,两个人都成为儿女们的庇护人和支持者,都在心照不宣地为儿女们的事业、为抗战胜利竭尽全力。这样可亲可敬的两代人的风云际会,真实深刻地显现出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情怀与中国共产党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再比如,刘云湘、杨同昌形象的鲜活度离不开其精神的丰厚度,剧中通过两人与许安邦、罗积善这样的恶势力代表的屡屡交锋,即使头破血流、遍体鳞伤也绝不屈服、绝不同流合污的精彩戏份儿的呈现,入木三分地揭露、批判了旧中国的腐朽黑暗、官商勾结的寡廉鲜耻,深刻展现了一代洪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意志,使得今天的观众可以从中领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一代洪商》演员阵容强大,地域特色鲜明,制作精良,好看耐看,讲述的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湘西洪江古城,青山绿水环绕,七省通衢,商埠繁华,多民族人民辛勤劳动,生产的洪油誉满天下;旧中国的腐朽黑暗使得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掠夺给洪江、洪油带来了灭顶之灾,而洪江各族人民、洪商群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投入伟大的反侵略战争,付出了巨大牺牲,保全了洪江洪油,保卫了自己的家园。我们在将近一百年之后的今天看《一代洪商》,通过这部历史大剧重温了那一段难忘的过去,也再一次感受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爱好和平、团结统一、自强不息伟大民族精神的洗礼;而洪商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必将激励我们更加热爱祖国,珍惜当下,向善向上,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奋斗。(丁临一)

版权声明:番薯 发表于 2022-04-09 3:18:37。
转载请注明:《一代洪商》:具历史大剧风范 | 地瓜导航网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