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集体失灵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好莱坞大片集体失灵

好莱坞大片集体失灵

好莱坞大片集体失灵

进入3月份后,共有6部好莱坞电影公司出品的影片进入内地市场,原本希望它们能够给内地稍显冷清的市场添把火,但没想到的是,这6部大片在票房上居然集体不灵了。

3月14日,《神秘海域》在内地公映,这部冒险动作片根据经典动作冒险游戏IP改编而成,由曾执导过《毒液:致命守护者》的导演鲁本·弗雷斯彻执导,主演是曾出演“蜘蛛侠”的“荷兰弟”汤姆·赫兰德和曾主演“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马克·沃尔伯格。按理说,这样的强强组合,足以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但是,该片在内地只取得了区区1.11亿元票房。

随后,《新蝙蝠侠》《月球陨落》《密室逃生2》《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5部好莱坞大片陆续上映。这些影片题材各异,既有目前全球最火的超级英雄电影、魔法题材电影,也有曾经风靡全球的科幻灾难大片、密室惊悚悬疑片。不论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也都大名鼎鼎,比如《月球陨落》的导演是“灾难片之王”罗兰·艾默里奇;《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编剧是J.K.罗琳,《哈利·波特》小说的作者;而新一代“蝙蝠侠”则是由《暮光之城》的主演罗伯特·帕丁森主演。

这6部影片中,票房最好的是《新蝙蝠侠》,仅收获1.4亿元,票房最差的《密室逃生2》更是只有3600万元。虽然因为各种原因,这段时间的确不是一个好的公映时机,但如此低的票房,也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以往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大片,为何在内地的票房突然就失灵了呢?

其实,这种现象也不是一两天了。就拿2021年来说,进口片在内地市场的票房占比只有21.2%,这个数字还不到2016年票房占比的一半。而在2021年票房前20的影片中,好莱坞大片也只占了3个名额。

在记者看来,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因为疫情原因造成进口片的总体数量减少,比如内地观众观影习惯的改变等等。但好莱坞大片内在的原因也不容忽视,这个原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字:懒。

因为懒,所以因循守旧,缺乏冒险精神,于是出现了大量同质化的翻拍、续集和衍生电影。比如《新蝙蝠侠》是翻拍电影,《密室逃生2》是续集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是衍生电影。尤其是前者,一共有14部蝙蝠侠电影被搬上大银幕,有9位演员扮演过成年蝙蝠侠。虽然《新蝙蝠侠》的评价和口碑颇高,但如此高频率的改编和翻拍,观众终究是会审美疲劳的。毕竟,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蝙蝠侠再厉害,也只是“别人家的超级英雄”。

当然,对于电影公司来说,拍摄成功电影的续集是一本万利的生意,风险小、利润大,何乐而不为呢?话是没错,但这种保守的“懒惰”作风,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创新的精神。想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好莱坞,当真是佳片不断、人才辈出。再对比2000年后超级英雄主题电影一统影坛的时代,就连大导演马丁·西科塞斯都忍不住站出来批评: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是主题公园。

好莱坞电影最近几年的创新意识越发减弱,这从《寄生虫》(韩国)《罗马》(墨西哥)《驾驶我的车》(日本)这些外国影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的角逐,最后频频得奖,就可以看出点苗头。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好莱坞电影终究是外国文化。这些年,国产电影不管从题材、剧本、制作和演员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动作电影《战狼2》、战争电影《长津湖》、喜剧电影《唐人街探案》系列、亲情电影《你好,李焕英》等等。国产影片的崛起,或许也是好莱坞大片在内地市场遇冷的另一原因吧。

版权声明:番薯 发表于 2022-04-17 10:01:44。
转载请注明:好莱坞大片集体失灵 | 地瓜导航网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