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厂·局中人|《特战荣耀》导演徐纪周:杨洋是戏的灵魂,给他打120分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特战荣耀》拍了9个月,杨洋军训了10个月,从明星变成了观众口中的“沸羊羊”。 徐纪周一顿饭的功夫就敲定了和杨洋的合作,为他量身打造了燕破岳这个角色,用他的话来说,他和杨洋能互相get到点。

对于观众普遍对年轻演员的“偏见”, 徐纪周觉得每一代的年轻演员都有共同的地方,像他以前拍李光洁,到现在拍杨洋都没什么区别。他说都是好演员,都是好战友,他能做的就是把年轻演员从天上拽到人间。

被拽到人间的杨洋成了在新兵营里桀骜不驯的燕破岳,他和这个人物高度匹配,作为导演无疑把杨洋身上这种军人的气质无限放大了,一举一动都有军人的精气神儿。徐纪周也毫不吝啬对杨洋的夸奖,给杨洋在剧里的表现打了120分。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军旅剧的感情戏,徐纪周也直言,“这部剧没有感情戏”。李一桐和蒋璐霞所扮演的女兵角色负责英姿飒爽,不会刻意发展感情线,更多的是惺惺相惜。”

以下是搜狐娱乐与徐纪周的对话。

搜狐娱乐:您也拍过不少军旅题材的作品,这部戏的内容和形式上面,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徐纪周:新时代的军人的风尚,这是我拍过可能是投资最大,耗时最长的。

搜狐娱乐:那在内容上有没有更贴近年轻化的一些设计?

徐纪周:我觉得每一代年轻人身上有共通的东西,也有不同的。那么我能把握的是共通的,不同的由演员自己带过来的。

搜狐娱乐:那您觉得现在观众里面对这些年轻演员的误解是什么呢?

徐纪周:就不会演戏吧,有时候我觉得他们也是被舆情绑架的,高处不胜寒,你一举一动,说一句什么话,都会被放大、关注。

对于我来说,我原来拍军旅戏的时候,那个时候像拍海波,拍光洁,然后再拍张博他们,其实跟杨洋现在年龄也差不多。我觉得每一代都差不多,只是好像是社会舆论的一个引导,我没有觉得他们跟前面的有什么变化,每个人当然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表达方式。

但是我觉得没有什么本质上不同,对于我来说,都是好演员,都是跟我合作的一块儿的战友。我们都是彼此互相交互信任,一块儿创造好角色,好作品的,没有差异。

现在可能黑粉很多,所以弄得大家很无措,有时候把年轻人给架在那儿的。我能做的其实就是把他给拽回来,我说把你(杨洋)从天上拽到人间。

我当时希望的是,我说能营造到你原来的,就是你上学的时候那种状态,我觉得他是回去了。包括所有跟他搭戏的演员,我都希望按戏里的人物关系去对待他,所以我觉得是回去了。回去了的话,人也就进去了,我都不说放松下来,相信他就是燕破岳。

搜狐娱乐:观众都觉得您和杨洋是最适合演军人的这个演员之一,您怎么放大他这种优势?

徐纪周:他穿上那身衣服他很自如,他相信,他在部队待过。你像我们军训的时候,他就问我说那个什么正步齐步这些还要练吗?我说你从小一直练这个东西?他说对对对,我说有个半天热热身,后面你想练什么,我再给安排射击、格斗这些,整个比较好看的这些。

他上手非常快的,他在军艺的话,他整个部队的生活这一套东西,他是受过严格的操练的。这个我觉得是当过兵,长在骨血的东西,你就重新把这个骨血给他诱出来就好了。

搜狐娱乐:那您对他评价这么高,给他这个戏打多少分?

徐纪周:最高多少?

搜狐娱乐:1到100。

徐纪周:120,他是这个戏的灵魂。

搜狐娱乐:我们刚才都看那个片子里面有好多专业的,特别严谨的动作戏,您是怎么训练这些演员,让他们达到一个看起来很专业的这个程度?

徐纪周:那就是练呗,那没有办法,那拿时间搭的,一点点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排吧。这真没什么,专业不专业,将来上网让军迷看。我已经看到有些军迷喷我们了,我说这个东西,我觉得永远没有一个标准。

搜狐娱乐:他们戏拍得这么辛苦,有跟您抱怨过吗?

徐纪周:大家都觉得挺幸福的,你这个练的帅的话,镜头拍出来自个儿好看,这不是给我练的,也不是给剧组练的,这是给自个儿练的。你动作,你好比说这个动作你要分拆成三四个,和你巴巴一气一个镜头连下来,那肯定不一样,这都是给自个儿干的活。

我觉得他们这方面的自律和自觉还是有的,你不是给爹妈看的,对吧?你又不是来挣钱的,你不是为了自个儿吗?对吧。

搜狐娱乐:那您觉得这些演员里面最自律的是谁?

徐纪周:都挺自律的,你要真说最自律的,我接触我还是觉得蒋璐霞,对自个儿真的太狠了,太狠了。

搜狐娱乐:杨洋演这个戏,您觉得他算是转型成功吗?

徐纪周:我不觉得,首先我们两个第一次接触,我觉得他要演这个戏,就不是一个投机行为,是他心里就是萦绕很久的一个梦想。

他跟我讲他在军艺原来上学时候的经历,包括他离开军艺之后,他演戏的时候好像参加过一个综艺,也是这种军事类的。这是一直他心之所向的,我觉得他给自个儿设定的人生目标,在自己的将来的作品序列里面,肯定要有这么一笔的。

所以我不把他作为一个所谓转型,那可能是经纪团队或者是商业上衡量,但是我跟杨洋在一起,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投机的行为。

搜狐娱乐:现在一些演员可能会通过演正剧,或者演一个硬汉的这个形象来转型,您觉得这个现象合理吗?

徐纪周:我觉得只要是角色跟演员匹配度高都OK,但不要把他作为一个投机和功利的行为,你说你用两三个月去拍一个东西,你就洗白了,或者说你在这个领域里头,盖了个戳儿,你就能怎么样了。凡是抱着这种投机心态去的,都不会好。

演一个角色你还得真的喜欢它,爱它,你去相信它,你进去,我觉得才会有一个好的回馈。按你所谓的评价的这种流量的话,反正你看我跟杨洋,跟白敬亭,他们这波合作过,都没有这种感觉,

我觉得大家就是喜欢这个角色,有表达的欲望,那么我们在一起合作,我的表达欲望和演员的表达欲望相契合,我们怎么给他再加分,把这个东西弄好。

我觉得挺单纯的,就是导演和演员的工作关系,我没有考虑其它太多的。那其它考虑多了,可能是商业上公司,或者平台他有他的考量,单纯从我这儿来说的话,我觉得是很单纯的,跟我原来拍没什么区别的。

搜狐娱乐:您之前也跟李一桐合作过,觉得她这次的表现怎么样?

徐纪周:这次她还是来当绿叶的,然后完成的挺好,英姿飒爽。

搜狐娱乐: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徐纪周:很漂亮,我觉得她呈现的那种形象和气质,是她原来作品里面没有的。希望这个完了以后,也有更多的这个类型的戏找她吧。

搜狐娱乐:我们就看好多这类题材,可能女性角色往往是不那么重要,或者是被忽略的,那我们这个戏里面是怎么设计这些女性角色?

徐纪周:蒋璐霞我觉得她的训练,她的完成任务什么的,跟男兵是一样的。我们没有刻意地就是用性别去划分这个东西。

所以我觉得军人嘛,当然有男军人女军人,但是我们没有刻意地去强调这种性别的差异。我觉得你说镜头上,还是打光上怎么给人拍的更好看一点,也没有太去强调这个,还是演员自身的精神气质吧。

所以我觉得她只是在完成这个角色,因为整个来讲,野战部队、特战部队的话,他女性的比例确实是非常少的,那我们也是客观的反映女性军人在部队的形象。

搜狐娱乐:我们看这类戏的时候,就很容易有那种英雄主义光环都在他一个人身上。那这部戏怎么处理这个事情?

徐纪周:一般片花是这么剪的,预告片这么剪的,实际真正片子里面出来,大家看到的不是这样的。

我觉得这个故事从头到尾都讲的是他个体与集体的一个融合,个性与共性的融合,如何去磨砺他,从一个个人英雄主义,到一个集体主义的一个融合的过程。

整个讲还是部队式的融入,我怎么把一个有个性的人,或者把一群有个性的人在一起,熔炼到一起。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