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旅法建筑师在喜马拉雅做主播:让欧洲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影视资讯 2年前 (2022) 番薯
0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来自成都的念船现居法国里昂,硕士毕业于格勒诺贝尔国立高等建筑学校建筑设计专业,目前是一名95后建筑设计师。去年,他加入了喜马拉雅“全球故事计划”,成为一名专注分享法国与欧洲内容的海外主播。

在喜马拉雅上,像念船一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主播不在少数,他们远在法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金融白领、冰球教练、建筑设计师、留学生、全职妈妈、新闻记者、医学博士、诗人等。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经有1350万内容创作者,海外华人主播正是其中快速崛起的新生力量。他们用声音记录异乡生活,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也在中文播客里治愈乡愁。

95后旅法建筑师在喜马拉雅做主播:让欧洲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在里昂邂逅欧洲

在正式工作前,念船的生活与其他欧洲留学生并没有多少区别,每天的日常都停留在上课、买菜、做饭、画图这几个项目上,只有中国和欧洲巨大的文化差异能给平淡的日子增添一些不可多得的乐趣。在留学里昂的过程中,念船留意着这片土地上大大小小的事情,对欧洲历史悠久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念船热衷于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在法国的所见所闻,也喜欢在聚会的茶余饭后和朋友讨论各自遇到的趣事。也许是学习建筑设计的原因,念船的脑海里总有许多奇思妙想,习惯去深度思考欧洲文化背后的成因以及与中华文化的差异。一旦思考得出结论,念船便会产生强烈的表达欲望。

为了将自己对法国和欧洲文化的理解分享给更多人,作为喜马拉雅深度用户的念船,恰好看到喜马拉雅开设播客训练营的消息,他没有犹豫便报了名。

95后旅法建筑师在喜马拉雅做主播:让欧洲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让欧洲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理论还得与实践相结合。结束喜马拉雅播客训练营课程之后,念船拿起话筒,开始在喜马拉雅做起了主播。他希望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分享给在法中国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也让更多人看到真实的欧洲。

念船的主打播客是《邂逅欧洲,聆听世界》,他在里面分享自己在欧洲遇到的文化差异、生活趣事。与此同时,作为皇马球迷的念船还会更新自己的足球栏目《侃侃皇马》,也会利用空闲时间给小说配音。除了已经完结的《穿越命运》,作为大热游戏LOL玩家的念船也在更新《英雄联盟之安妮的穿越之旅》这样的同人小说。他希望能够让听众了解真实的海外工作与生活,同时将自己的思考分享给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告诉他们生活不止于学习。

“在播客开播前,我有过犹豫,但在播客训练营学到的很多东西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虽然节目会收到一些负面评价,但我现在已经能够正面客观地看待这些评论。”念船也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这些听众大多来自法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中国留学生,这也让他觉得生活里多了很多能够理解自己的伙伴。

95后旅法建筑师在喜马拉雅做主播:让欧洲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喜马拉雅在2021年发起了“全球故事计划”,长期征集生活在全球各个国家的华语内容创作者成为喜马拉雅主播,让用户能透过播客听见全世界。念船作为其中的一名主播,感到很自豪。他说:“对于像我一样的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而言,会比较习惯通过播客了解国内的热点资讯、以及国内大众对一些事件的想法,我也希望自己的播客节目能拓展国内听众的视野,成为他们获取信息的另一种途径。音频对深度内容比较友好,我也很高兴能通过做播客的方式让法国、欧洲的朋友听到我们中国人的声音。”

在喜马拉雅,像念船这样的海外主播,正在构筑起一座座桥梁,让国内听众可以看出去,也让去国怀乡的人能够看回来。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