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菠萝资源网 菠萝资源网 广告也精彩

一、为什么要抓包

1、从功能测试角度

通过抓包查看隐藏字段

2、通过抓包工具了解协议内容

方便开展接口和性能测试

3、需要通过抓包工具,检查数据加密

4、处理前后端 bug 归属之争

5、通过抓包分析

可以更好的理解整个系统

二、如何抓包

常用的抓包工具有 Fiddler、wireshark、Charles 以及浏览器自带 F12 等多种工具。那么在这里给大家演示如何用浏览器自带 F12 来进行抓包。(方便小白使用)

第 1 步:打开浏览器后,按 F12,选择网络–点击设置按钮–勾选持续记录(图一)

第 2 步:在浏览器上操作,在网络中就可以看到 HTTP 请求信息(登录操作)(图二)

第 3 步:找到操作的请求信息(登录操作)(图三)

第 4 步:获取请求的四要素,用于做接口测试
1-请求地址:http://*****/callComponent/login/doLogin?version=2.0

2-请求方法:post

3-请求参数:{ “logo”:”HC”,”username”:”wuye_kemi”,”passwd”:”xxxx”,”validateCode”:”LEMON”,”errorInfo”:”” }

参数含义:

username:登录时的用户名

passwd:登录时的密码

validateCode:登录时的验证码

4-响应结果:{ “userName”:”wuye_kemi”,”userId”:”302021110504836175″,”token”:”eyJ0eXAiOiJKV1QiLCJhbGciOiJIUzI1NiJ9.eyJpc3MiOiJqY” } (图四)

三、Postman 接口测试实战

通过 F12 抓包后我们获取到了相关的接口信息,接下来就可以用 postman 接口工具来进行接口的测试了。

依次把请求地址、请求方式、请求参数填入 postman 工具中,点击 Send 发送,再核对响应结果与抓包响应结果即可。这样子一个简单的接口调试就完成了。(图五)

四、总结

如果要通过抓包的方式来进行接口测试,需要具有一定的网络协议基础,这些基础可以让你快速找到请求和接口信息。

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版权声明:地瓜资源 发表于 2022-10-24 8:11:27。
转载请注明:网站抓包到接口测试超细教程 电脑PC端教程 | 地瓜导航网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